2010年11月28日 星期日

乳房腫瘤---葉狀肉瘤(Phyllodes tumor) 案例

乳房腫瘤---葉狀肉瘤(Phyllodes tumor)

乳房腫瘤之一的葉狀肉瘤在臨床上具有平滑、圓形、多結節等特徵,與纖維腺瘤(fibroadenoma)相似性高。因此擁有類似纖維腺瘤的組織。葉狀肉瘤可分類成良性、曖昧的(borderline)、或惡性腫瘤,而被歸類成惡性的機率佔23~50%。


曾做過小針美容的L小姐,某日發現自己左乳出現不明腫塊,且在三個月內持續變大,不忍讓家人擔憂的L小姐,隱忍至乳房明顯變形才至醫院求診。


L小姐的左乳以粗針穿刺切片確診為葉狀肉瘤(phyllodes tumor,由一群包含惡性潛力不同的病變組成,包含從良性的腫瘤到完全惡性的肉瘤sarcomas),但在乳房超音波底下,乳腺下方的小針美容矽膠物質與病變組織顯得難以辨別,L小姐的主治醫師便建議她至本中心進行術前評估,確認病灶範圍。


乳房專用磁振造影擁有針對植入物的專利掃描序列,能壓抑脂肪的干擾,清楚分辨出L小姐的乳腺組織與矽膠。在我們的影像上(圖一),L小姐左乳病灶貼近胸壁且呈現不規則型,左上格較暗的部分為矽膠植入物,較亮的部份為乳腺組織;左下格較亮的部分為矽膠,較暗的部份為乳腺組織,因此能準確辨別矽膠與組織的差別,以兩張特定序列製作影像,清楚對照矽膠與葉狀肉瘤的差別,並計算葉狀肉瘤的體積,幫助臨床醫師為L小姐擬訂周密安全的術前計畫。


根據L小姐的影像可知(圖二),左乳葉狀肉瘤分布相當廣泛,因此病變為惡性的機率頗高,雖然前次的粗針穿刺切片結果呈良性,但乳房專用磁振造影針對葉狀肉瘤的動態曲線圖表現偏向惡性,放射科醫師仍然建議L小姐選擇左乳全切手術、定期採用乳房專用磁振造影進行追蹤,確保生命安全。